close

 紅喉 貴到升天的一尾魚

  33  

 

有次進了一大桶的紅喉,船長順道過來,說要帶些魚回去給他媳婦和孫子補一下,

我說:阿不然挑一尾大尾的回去啦

順手往桶內一撈,摸到一尾沉沉的,撈起看大約是三清前一台斤的(600 g),

阿謀 季尾啦~

船長瞪著大眼看著我,馬上譙出來:

幹! 狼J巄洗安寧病房ㄟ郎勒呷ㄟ溜,哩哮ㄟ逆!!!

 

當然,你要是不懂船家們的邏輯,一定以為 "什麼 這個吃了要去住院??"

其實他們想表達的是: 這個魚很貴很貴,自己捨不得吃,只有住到安寧病房那種等級、要掛掉之前的人,讓他吃個好一點的安心上路.....

然後他還是挑了兩尾500多克的回去了....

 

紅喉的價格,個體300 g以上以下是個極大的價差,近一倍,恕無法公開進貨價,但終端料理店的售價一兩約在70-80元之間,還是300 g以下的。

一般日料店,通常都是選用300 g以下的個體,採烤或是鐵板料理。

但我覺得,就已經是貴到升天的魚了,錢都花了就是要頂級的享受,挑吃大尾的吃吧!!!

大尾可以兩吃,帶骨的那邊一樣作烤的,沒帶骨的那面就可以做生魚片,

像這種魚肉極盡細緻、帶油、帶香氣的魚種,我統稱幹幹魚,

因為待入口後你的味蕾及鼻腔有了全新的感受之後,通常就會: 幹! 哮喝價ㄟ!!!

另外,還聽過頂級一點的師傅,在鐵板紅喉的時候,會在魚頭及魚尾放上一片白蘿蔔,說是魚尾魚頭回容易讓魚體的水分跑掉,放塊白蘿蔔用來跟鐵板阻隔,

抱歉,這樣的神技,我還沒吃過。

 

這尾魚在全年其實都可以捕撈到,但是以農曆六月到八月算是產季,產季中的個體較大、抱卵、重油,我們在加工的時候會把卵取出另外處理。

紅喉的卵很Q很有彈性,呈現深橘黃色,另外新鮮魚肝呈現玫瑰粉紅色帶白色的油脂,可是氧化快,氧化之後就偏暗紅色了。卵跟肝都是極品中的極品,大概是入土前祭拜的供品等級了。

挑選上,現流剛起來的紅喉呈現紅帶橘,鱗片會反金光,眼睛是透亮的,有時凸眼是因為紅喉算較深泳層海魚,起竿起網後受到壓力自然就會這樣了。

但除非你有辦法跟我一樣拿到第一手魚貨,不然通常在市場看到的時候,眼睛已不這麼透了,鱗片金光會退去,身體相對軟掉很多了。

但只要不是整體看起來都變成粉紅色、身體軟趴趴,因為那都已放三天以上的貨色了,不然是都還可以選用(肝就不建議再生食了)。

還有,大部分的紅喉都是採用流網捕抓的因此身上出現網痕是正常的,只要網痕不要太深就好,因為看到那樣通常漁民扯得很用力,都會肉裂,口感變差。

另外,紅喉腹部常常會出現黑色,請不要以為這個黑色是不小心弄髒、或是不新鮮、更不要傻傻的想要擦掉,因為有時剛起網的紅喉,腹部就是黑黑的了,這個現象,是我到現在還不知道的地方,我無解。

IMAG2556  

這尾大約一台斤左右,已肥成菱形的樣子了。

IMAG2377  

崁仔頂的貨色,雖然很大尾,可是這樣的鮮度我已無法接受了。

IMAG2495  

 南方澳的漁市,因為很搶手,所以盤商們會把魚分成幾等份(幾個人就幾份)後,然後開始數支,哩麥懷疑,就是數支,數支決定挑選的先後順序,拿到有破損的算你倒楣....

IMAG2558~2  

這個破洞是很有趣的現象,如果一批魚貨裡面有殺到一隻是這樣的狀況,那我就很挫了,因為整批出現比例很高,一開始我以為是漁具造成的,後來船家告訴我,這很可能是其他魚或魚蝨造成的,我發現到這種傷口都癒合很久了,不過不管怎樣,只要做到這樣的就得打成次級品了,不然客戶花大錢買高級魚賣給高級客人,結果吃到破一個洞,應該會被罵死吧,但是請不要嫌棄他,他還是很好吃阿......

紅喉  

這一籃是挑過比較小個體的,也就是一般日料店常吃到的size了。

 

最後,再講件蠢事,有次在敝公司的網站上看到販售黑喉的文宣廣告,說紅喉很高檔但黑喉口感也不差(對啦,黑喉也很好吃),兩種魚是差不多屬性的魚種....

幹! 最好差不多,咽喉黑黑就差不多、是這樣嗎?而且我海洋學這麼久了,第一是聽到"差不多屬性"這樣的名詞

黑喉石首魚科,紅喉發光鯛科耶,是怎樣的差不多???一間水產公司的行銷企劃人員sense可以如此,唉.....

不過在日本,他們所謂的黑喉,指的是我們說的紅喉喔,下次到了日本別傻傻的以為黑喉便宜就點下去,那你就差不多要升天了~~~

 

arrow
arrow

    狗魚摸摸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8) 人氣()